【特約作家朱子】

 

女籃國寶錢薇娟做什麼事,就像她的座右銘「堅持到最後一秒」,絕不放棄,堅持到底,打了30年籃球決定高掛球鞋,她已經規畫自己下一個30年。

 

「3月31日在新莊體育館為國泰女籃打完我球員生涯最後一場比賽,那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對我來說,除了堅持到最後一秒,接下來不管是挫折、挑戰,還是失敗、成功,都是全新的開始」錢薇娟用招牌微笑,伴隨著她一慣的積極口吻,說出她心裡的話。

 

籃球,是錢薇娟下一個30年相同的工作,只是換了場景、角色、位置,也必須有不同的視野、責任和智慧。

 

小錢說:「上天賦予我的天分,讓我還可以如此奔跑、掌控比賽,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這種感覺真的太美妙了,除了感恩惜福,我也會用更珍惜的心情,去為下一個30年努力。」

 

積極,是錢薇娟與所有其他籃球員最大的不同。

 

認識錢薇娟超過20年,她把練球視為一種自我挑戰和進階過程,將打球當做是全部生命,追求勝利,自我超越,她無與倫比的「積極」態度,不但是她成功的關鍵,也是他與台灣籃球員最大的不同。

 

幾乎所有外籍教練接觸到台灣籃球員、運動選手,他們最大的感觸與體驗都是,台灣球員都很消極、被動。

 

15歲就當選國手,打了30年籃球的錢薇娟始終不曾欠缺的就是積極的態度與不斷自我超越的決心。

 

她強調,「運動場上很難勝不驕、敗不餒,當你拚命擊敗對手,取得勝利,贏得肯定,那有可能不興奮、不驕傲,當你輸球、被對手或自己打敗時,怎麼可能不氣餒、沮喪,但最最重要的還是那分超越自我精神,當你贏球時,你要積極突破,當你輸球時,你更要下工夫刻苦訓練,這就是我保持熱情與執著的信念」。

 

除了積極,錢薇娟籃球生涯最成功的註腳是她「過人的熱情」。

 

任何一個認識錢薇娟的人都知道,錢薇娟渾身是勁,充滿熱情,她樂於自我挑戰,她喜歡接受各種不同的考驗,她永遠堅持到最後一秒,不曾放棄,這分熱情造就了今天馳騁球場30年,寫下無數永恆紀錄和輝煌傳奇的錢薇娟。

 

熱情不減,40歲的錢薇娟身上流著的熱情血液,絕不會少於15歲第一次當選國手的錢薇娟,這就是她與眾不同的地方,也是她今天可以成為永恆傳奇,宛如史詩般令人震撼感動的原因。

 

「籃球是我的生命,我的生活,也是我最熱愛的運動,當我退休,流完眼淚,我必須馬上開始另一個籃球人生與角色,我已經準備好了」錢薇娟不敢保證她不會在3月31日退休之日淚崩球場,但她可以保證,下一個30年,她的籃球人生會同樣美麗動人,充滿傳奇色彩。

 

用籃球彩繪人生,錢薇娟得到最多祝福和感恩,她也會用同樣的熱情與積極,回報所有籃球迷和籃球。

 

真心感謝,錢薇娟用籃球豐富了她自己生命和每一個喜愛籃球的人,3月31日晚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別忘了去感動一下。

 

【2011/3/25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光榮引退 錢薇娟的下一個30年 - 台灣之星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8937#ixzz1wjxRa7s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