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隨著中國SEO市場的火熱和各種SEO個人和團隊破土而出,中國SEOer們又開始一輪新的市場競爭。但在競爭之余,也會有很多疑問,在點石blog, 點石的論壇以及各大BBS里,討論最多的除了技術還有如何從搜索引擎優化過渡到搜索引擎營銷的過程,其實個人認為,任何SEO,不管是白帽還是黑帽在做到 后期,會碰到一個發展的瓶頸,就是:“我的技術已經很好了,但為什么企業還是不感愛好?”?“下一步我究竟還能做什么”?“搜索引擎優化從業人員究竟需要 什么樣的素質?”

在這里我不想談及過多的技術問題,我只想給大家討論下,究竟在搜索引擎優化或者搜索引擎營銷中思維為先還是技術為先?

點石小鵬認為在所有的營銷手段中,搜索引擎優化是一個最有效的營銷手段之一,他實現的是精確匹配,效果量化,目標是針對目前的有效客戶群體的有效爭 奪,但這些并不足以成為銷售的利器和成功的法寶,阿里巴巴戰略的成功不僅僅來自于搜索引擎優化,而在于其他手段來說搜索引擎營銷的策略。

在SES大會上,給我耳目一新的是謝文怡女士的創意營銷,雖然這種方式可能對于一些小企業來說是不能企及的東西,但這種形式和思維確實給目前的一些 營銷思維帶來了一定的沖擊。為什么要限于技術上的局限呢?就像我在很多場合表示,沒有任何的技術可以保持永遠的領先,領先的永遠的是思維和意識。

在所有獲得長期的搜索引擎營銷成功的案例中,都始終灌輸著一個理念:SEO策略與執行應該是與SEO項目中的主體,即網站背后的定位,運營作為主要 因素掛鉤,假如單純的SEO來制定,沒有深入了解實際的需求,大量的只考慮用戶的來源,并沒有相應的欄目和方法留住客戶,也就是網站的實際商業流量和有效 流量沒有,那么流量再大效果再好也是無用的。

不能不承認很多新技術的使用給我們搜索引擎營銷工作中帶來了便利和實惠,但在我看來,一個良好的技術應用一定要建立在廣闊的用戶需求環境之內,如百 度,初期百度的成功,利用的是百度MP3搜索,擴展到百度的網頁搜索,當大量用戶群體被建立以后百度開始帖吧用戶的培養和百度地圖等等。為什么很多從業人 員覺得百度很強大,沒有為什么?先進的理念加上成熟的技術以及抓住用戶群體的需求,就是成功的要害。大量的事實在證實我們任何搜索引擎優化或者搜索引擎營 銷的重點 每時都在變化之中。是不變還是變則通,通則靈,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判定。

那么我們回到我們搜索引擎營銷的人員素質上來,究竟我們需要鍛煉我們的什么?什么才是搜索引擎優化的核心與重點?

搜索引擎營銷人員的素質和個人的分工有著密切的關系,在面向未來的搜索引擎營銷競爭市場上的爭奪,可能再也不是一把刀就能走天下,需要一個組合,需 要一個強有力的團隊,那么你如何去適應你的團隊,或者將你的團隊假如你是一名程序出身的seoer,重要的是鍛煉你的文案、鍛煉你的外聯、鍛煉你對搜索引 擎未來走勢的一個判定,鍛煉你面向客戶交談,從用戶的需求中尋找到可靠的增長點的能力等;假如你是美工出身,需要你對程序的了解,對網頁結構上的認知,包 括對用戶訪問的跟蹤,程序的理解等;假如你是策劃,你需要學習項目的運作,團隊的治理,目標態勢的把握等等。

每個人都會碰到瓶頸,每個人都會碰到對自己能力和環境的質疑,只不過看待的方法不同,不要一味的鉆在一個點,這樣會使得自己止步不前。在搜索引擎營銷這條道路上,其實沒有技術和思維誰先誰后,只有不停的思考,才會獲得最后的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