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四結束后,有人給我留了言寫道:“個個都會那么幾招,那招不成招了,SE也免疫了。”看了這些文字,我實在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看來,該位朋友得端正態度:SEO不是天天琢磨怎么玩弄搜索引擎,也不是一門投機鉆空子的學問。比如我下面要談的也是態度問題: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經常讀點石文章的朋友們應該知道,要害詞分析和用戶行為說來說去似乎很簡單,不就是長尾要害詞,圍繞核心要害詞擴展,再找一些要害詞工具分析一下,選擇那些競爭小,搜索量大,相關性高的詞嗎?

對,說的沒錯。非常的簡單。那么下面就來一個小測試,我的一個朋友,很可愛和實在的一個人,他做了一個與莫泰酒店相關的站點,但有個核心要害詞他沒有確定:究竟是“莫泰”好,還是“莫泰168”好?(假如正在看這個文章的,又恰好是從事訂房類站點的朋友也可以選擇一下,究竟那個要害詞好。假如看不懂“莫泰”是什么意思的,就直接跳過.)

而且這位朋友提問后,又接著告訴我“那客戶肯訂輸入莫泰的呀”“很少輸入莫泰168”。所以他認為“莫泰”這個要害詞應該更有針對性,搜索的用戶更多。

假如一般情況下,他這樣說,我也不會有什么問題,也會認為“莫泰”是一個最正確的選擇。但是不同的是,由于經常出差,Money有限的情況下,我經常住經濟型連鎖酒店,而莫泰就住過。

所以我很肯定地告訴這位咨詢的朋友:“莫泰168”一定比“莫泰”更好。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在莫泰住過。而我每次搜索的時候都搜莫泰168。因為每次進了莫泰一開電視,就是“莫泰168,歡迎你回家”的聲音。平常跟朋友發信息介紹住宿地方的時候,或者聊的時候,我們提到的都是“莫泰168”而不是莫泰。雖然它更簡短。

事實證實,“莫泰168”雖然看起來更長尾,但它的搜索量確實比“莫泰”更大。雖然同樣都是針對莫泰酒店的,但是它的競爭程度卻小得多。“莫泰”的相關頁面數是“莫泰168”的幾倍!而且從另一角度來說,假如選擇“莫泰168”作為核心要害詞來強調,搜搜“莫泰”也可能找到,而假如只考慮“莫泰”,那么“莫泰168”是基本找不到了。

搜索量更大,更相關,而競爭程度更小,兼顧面更廣,最理想的要害詞莫過于此。這個案例給我的啟示就是,要害詞好壞不能單憑一般常理去推理,而得仔細去調查詢問。假如你不知道你的產品用什么要害詞,你得去問問你的客戶,他們是怎么搜索的。而不是我們自己隨意定論。像一個從事酒店預訂站點的同志都無法判定“莫泰”和“莫泰168”,你還那么自信么?

同樣地的問題在智旅動力的5A點評第一期中我就提到頁面的描述語言跟用戶搜索習慣一致:

“比如我們站點上用的是 “示意圖”和“票務”。而旅游者搜索最多詞是地圖和門票
所有很多地方(應該)把示意圖換成地圖,票務改成門票。這樣才叫符合搜索用戶的搜索習慣。不然搜索“都江堰地圖”怎么能找到呢?”

同樣地比如“有機玻璃”和“亞克力”,究竟那個詞好?也得調查。大陸的人喜歡用有機玻璃,而香港人更多的用“亞克力”,假如沒有深入的調查,一不小心,我們有強行把我們的思維強加給別人了。

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日本的動畫,經常是第幾話而不是第幾集,比如中考完了,那么“查分”,“分數”,“成績”三個要害詞究竟那個最好呢?“裝飾”和“裝潢”,那個好,“搬家”還是搬遷?又是那個呢?而且你還知道搬家又可以怎么分嗎?搬廠,吊裝,起重,空調拆裝。。。

所以假如你在做上述的站點,你無法確定你的站點是那些要害詞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問那些考生自己,去想想那些需要找搬家公司的熱門會怎樣搜索。總而言之,千萬別胡亂下結論。想一想,我說的這個方法也很簡單。但是為什么還有這么多站長不懂得如何定位呢?看來,所謂要害詞分析,也是一種態度的問題而不是術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