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兩個月,一個關于Google的話題炒的沸沸揚揚,也就是付費鏈接的問題。

Matt Cutts在他自己的博客里講了Google不歡迎付費鏈接,并且用戶可以舉報付費鏈接。在前不久的SES大會上,Matt Cutts再次明確的講,付費鏈接違反Google網站質量指南。一時間付費鏈接是與非掀起了不少討論。

highdiy的博客這幾天就疑似因為付費鏈接挨了一刀。站在Google和其他搜索引擎的立場上,討厭付費鏈接可以理解。因為搜索引擎算法中,很大一部分是基于鏈接關系的,付費鏈接則打亂了鏈接關系的可信度。

付費鏈接很多時候并不是一個信任票,而是因為存在著金錢往來。所以付費鏈接有可能降低搜索引擎結果的相關度。Google對此當然不滿,并想方設法減少付費鏈接的影響。最近Matt Cutts大張旗鼓宣揚對付費鏈接的懲罰,可能是有新的方法能檢測到大量付費鏈接,而且這些付費鏈接影響了搜索結果的質量。不過我覺得Google這一次是在正確的目標上,使用了錯誤的方法,很可能達不到他們的目的。

首先,一個鏈接是否是付費鏈接,Google真的能檢測的到嗎?對此我完全不能相信。試想,我和某個站長熟悉,跟他一塊吃飯時,問他能不能賣個鏈接到我的網站,行的話這事就定了,立即現金支付。Google怎么能知道這件事呢?我怎么想象Google也知道不了。

順便說一下,我Blogroll里的人,石頭,Robin,小鵬,網鷹,幻滅,SeoVista,DavidYin,highdiy,kyw等等,你們可都該續費了。我Blogroll的鏈接按年收費,已經滿一年了,你們不續費,我就撤掉你們的鏈接了啊。我還預備向Google舉報啊。

Google信嗎?不信嗎?怎么知道?這么判定呢?其次,所謂付費鏈接也可以有很多形式。除了有現金交易沒辦法發現外,像前面說的例子,請對方站長吃飯算不算?我送對方一個軟件算不算?免費提供SEO咨詢服務算不算?給他報銷的票算不算?這些都怎么檢測?

就算Google里面全是天才,這些交易也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別人誰能知道。

再次,有些網站買賣的鏈接對搜索引擎結果的影響其實微乎其微。我的網站并沒有購買或出賣任何鏈接。但我知道有的網站有購買鏈接,可買鏈接的站長根本不懂搜索引擎優化,人家只是為了建立品牌,多點流量的原因。而且是偶一為之,這種鏈接購買根本無傷大雅。

Google與其讓站長舉報買賣鏈接,還不如把時間精力花在發現那些大規模的鏈接買賣網絡。有很多行業,尤其是競爭厲害的行業,大規模買賣鏈接是天天發生著的,效用也是很明顯的。Google把時間花在發現和處理這些大型網絡上,對搜索結果的質量提高,恐怕更有用處。

Matt Cutts談到付費鏈接時,也并沒有一概反對付費鏈接。他們強調的是付費鏈接應該清楚被標明,表現在網頁形式上就是,應該清楚標明這是贊助商鏈接或廣告等。在網頁代碼上最好使用NF屬性,這樣搜索引擎就知道這個鏈接不是一項信任投票。

當然,我覺得Google不可能真正檢測到所有付費鏈接,并不是鼓勵大家去買賣鏈接,操縱排名。假如你是出于正常廣告目的,買賣鏈接沒什么不可以。但假如是為了操縱PR,操縱排名結果,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而且站在SEO的立場上,我也同樣反對為操縱PR和排名的鏈接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