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小岡

 

從爽爽試跑說起

 

 

▲在會場附近晃來晃去,看到明天要跑的路線....一整個腳癢難搔,反正明天衝不衝,臨場再決定(基本上會傾向 於休閒跑比較悠哉),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先把附近明天『不跑』的路線先賺起來再說! 

 

 

 

▲看大家好像沒人要跟,趕緊回農家院換裝再跑回來,一整個脫韁野馬......好爽啊~~~

 

 

▲比賽放兩旁,把噴爽擺中間~衝衝衝,很過癮。大部分的時候,都放在平順的節奏上,賽前早已評估近況是:乳酸排除的能力早已提升好幾個等級,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明天競賽時的節奏熟悉了。

 

今天熱身用什麼節奏跑,明天就用什麼節奏座為主體了。《這是我幾度思索後,所擬出的作戰策略了》  

 

 

▲比較完善、整齊的城牆部分跑完,還是覺得不夠....繼續爽活去!

 

 

▲跑至黃崖天梯繼續來~我大概早已將比賽都丟一旁了。跑步偶爾還是要求爽的,顧比賽、顧受傷、顧恢復....顧這顧那,還跑什麼。

 

 

▲黃崖天梯的坡頂,有點猶豫要不要繼續?但才跑不到20分鐘,覺得有點熱沒開、加上峭壁地形不跑我怕會後悔....衝了啦!

 

 

▲山道間,偶有一小角可俯視山腳下,山勢峻奇,有旱地拔蔥的味道,一整個台灣沒經歷的視野。

 

 

▲上攻至山頂,一群年輕學子約20餘人,站滿山頭。他們從山的另一端:白蛇谷上來的,有導遊帶領。

 

問明就知道這座為:王帽頂山,現賺一支跑山樂。  

 

 

回程下山,遇來向南開大的同學七八人、小朱、明珠、北定,告知續行即有收穫,回到關帝廟去看看,廟祝師父問明來意後,免費讓我參拜(一般來說要收費的)、還敲鐘三響為我祈福明天比賽順利豐收。(但隔天比完太爽、又太趕,一整個忘了再上去還願,只能回台後,找天在新竹這邊的關帝廟補還願了)

 

3.265Km/43M55S 

 

 

▲下山後,放鬆整理一小時.....晚餐開動,標準的旅遊模式。青春的肉體們可不這麼顧慮太多的,簡直像亞馬遜河流域的食人魚一般,每塊羊肉一上桌便七手八腳的批哩啪啦.....迅速分解。(圖中是孜然粉,最適合去羊騷味,難怪新疆烤羊肉都會用這粉)

 

 

▲早點回寢室準備較實在,看到這些紀念品就會比較出國內的馬拉松選手,真的普遍被寵壞了......這場比賽限額2500人,但實際報名爆錶至2900人,主辦單位為了顧及品質,還主動刪除400餘人,牌價報名費是US$1000(你沒聽錯......是台幣三萬多),且看看什麼叫做國際規格:

 

『號碼牌2張(前後各一)、寄物紙、環保袋(小背包)、T-Shirt、一張DM、秩序冊。』

 

...............的確就如同照片上這些東西而已。下次如果參加到陽春型賽事,就少點口水、多點鼓勵吧~~~~~

 

比賽當天 

 

 

賽序:1912012

 The Great Wal Marathon萬里長城馬拉松(天津‧黃崖關)

時間:2012/05/19 AM07:30

總排名:2nd

成績:3H58'20"

 

昨晚收到山東省方面消息,要所以參加泰山登高賽的選手必須前一天下午按指紋存檔(防代跑弊端),但我們今天跑完之後根本還在河北省,無法趕過去.....

 

而山東省的主辦單位表示:『他們辦比賽是針對山東省的選手,並未預計港澳台選手參賽,要跑還是可以,但如果跑太好涉及獎金部分,就無法列入計算。』

 

好吧~本來打算至少衝前100名,領個100人民幣來紀念,看來今天也無須保留太多體能,明天泰山就當慢跑、動態緩和。

 

我們住宿的農家院離會場只有300公尺,我們可以很從容處理賽前動作,六點半,山下一輛輛大巴開了上來,我們在房間甚至聽到會場傳來悠揚音樂,是那種以前小學生升旗朝會時,司令台旁總會有一個班級人數在吹奏樂器的音樂。

 

可能會有鼓手、響板、喇叭手、吹笛手、三角鐵、手風琴...等等,諸如此類。小吳猜測應該是放錄音帶,但當我們接近會場入口時發現: 

 

 

▲乖乖不得了~還真的是樂隊耶!真是太有FU了。

 

 

▲會場的氣氛熱鬧,充滿了園遊會的感覺,這場比賽屬於Adventure(某旅遊雜誌推薦的世界上不得不跑的五大馬拉松)系列之一。

 

 

▲下一場則是六月份南非草原的Big Five Marathon(http://www.big-five-marathon.com/Default.aspx),跑在Entabeni禁獵區,跑在有大象,犀牛,水牛、長頸鹿的活背景中。話題扯遠了~鏡頭拉回現場。

 

 

▲會場人太多了,且腹地太小(入口有管制,不方便到外頭熱身),只好找看台後方的廁所邊(圖中樹邊),一段三、五十公尺土徑來回熱身。

 

由於分段起跑,所以管制選手分批進入,而我們是第三批,但依照經驗法則,我如果沒跟第一批出去是很不利的。這一點對來自於台灣的我們來說,是輕輕鬆鬆就鑽到了起跑第5排的位置,前後左右全部都是老外,聽覺也清一色是嘰哩呱啦......聽不懂。反而感到新奇的是『歐美式』的起跑氣氛:

 

有些老外選手可能是知名部落客出身,會在起跑前5分鐘突然竄到前方,然後對著數位攝影機開始講話、介紹,甚至還訪問場邊眷屬觀眾、選手....。  

 

 

▲Video by kohlenhydratetabelle(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p8zyBE-2E&feature=player_embedded)

 

倒數十、九、八.........二、一,起跑。  

 

 

▲Photos from 【Mk Experiences】起跑約2公里處

 

全馬跟半馬同時起跑,前面一票人約三十位,也不知道要盯誰?也因為過去三個月並未針對馬拉松做專項訓練,在長距離耐力方面,顯然信心不足,所以得耐住性子祭起盧老師傳授的心訣,我的策略是:『順順跑以節省體能的節奏,30公里後視情況若接近前六,才孤注一擲拼拼看。』

 

畢竟這一場是有難度的馬拉松,不能用前幾場10K路跑賽、或半馬的節奏跑。聽說去年冠軍擁有馬拉松2小時20分的實力,來這場地也不過跑3小時18分。   慢慢熱身上爬坡3公里後,才慢慢趕跟上前方的人群,以及隊友小鈞、小吳,一路爬升到長城入口前的太平寨,人潮已完全拉開,變得很好跑。清幽的長城,其實很適合用來健行、踏青;但如果前有背影要追、後有追兵在咬.....就完全不知道戚繼光在哪邊了?  

 

 

▲照片來源:黃崖關長城風景區。這麼大一尊耶.....完全沒印象

 

就說出國比賽跑太拼......會空空吧~~進入第一段長城階梯,是由太平寨跑向黃崖水關(會場)的方向;然後進入公路段往中營村方向,會有煤渣路面、土徑、田埂路、石板路、起起伏伏,進入青山岭村-勁松園風景區繞一圈後,再跑回黃崖水關,大約也跑了35公里,再陡上長城階梯(大家都說70˚)往太平寨,之後一路5-6公里下坡回會場。

 

有經驗的馬友應該看出"亮"點了吧?!....35公里後再上一次長城階梯,我昨晚沒跑過時,直接認定這一段應該是決勝負的區段了。由於賽前曾經做過單次一萬一千多階的階梯訓練,所以一路陡上偶爾還可以兩階、兩階跳,到後段階梯高度達膝蓋也只能用大步跨的方式往前/往上。  

 

 

▲Photos from 【Mk Experiences】圖中黑/紅/綠箭頭,表示不同組別:全程/半程/5K

 

上樓梯幾乎一路超車,但下樓梯就.....安全至上,剛才一路上緊跟在後的女將也順勢在峭壁段刷了過去,這令我感到很訝異,一般在台灣幾乎沒碰到女姓選手可以在爬樓梯(或爬坡)階段把我咬死,然後越野下樓梯海放我的,她目前應該是暫居女子組館冠軍的位置:  

 

 

▲一開始看背影,還以為是林水水染頭髮偷跑這場比賽咧~

 

 

▲Photo From  wendellburge(http://www.flickr.com/photos/wburge/)

 

這段峭壁段我跑起來總是頭皮發麻,大概是一開始就一個腳步踉蹌滑了下的緣故吧。大多數在此逃逸的選手,都在10公里處的公路段追了回來。還在中營村一帶殺的太忘我,沒看到叉路指引險險直接錯過,幸好有下圖↓後方的印度人一直叫著『Hey~Man、Hey~Man』,我這才回神繞回正確方向,轉切往下營鎮煤渣路段,附近都是半馬的選手。  

 

 

桑樹庵、董家坟一帶,全程/半程分流,前方只剩一個背影,火紅上衣,標準大陸選手常見的配色。我跟著他,一路上許多農家小朋友『嗨』、『嗨』表示友善,我聽著前面老兄標準京片子糾正起小朋友:『你好兒,我是中國人兒』...只聽小朋友們還應了句:『後面的應該是韓國人』.....沒發聲也有事,京片子老兄問小朋友們前方有幾位,小朋友一臉茫然:七個?八個?不超過十個吧?

 

才17、18公里,我排位竟在前十了?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有那麼前面嗎?小東溝村一帶海拔250M要爬坡上海拔400M的青山岭村-勁松園風景區,後方一位輕瘦的年輕外國人追了上來,但過坡頂後的下坡他就放慢了。

 

獨跑的時光,總是讓人打從心底沒由來的恐懼,也許是因為陌生、無知。經跑馬場、四輪沙灘車經營場時,還停下來問前面有起幾位?(也確認自己跑在正確路徑上),經營跑馬場的大嬸認真的算了一下:六位!~~我心理篤定多了。到了27-28公里,獨跑的心魔再度出來作祟,才30K不到就撞牆了嗎?   

 

 

▲Video by kohlenhydratetabelle(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VCPmnE4T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大會果然是經過過去12屆以來的舉辦經驗,在路線上顯然是經過特別設計,在我開始要撞牆時,來了一段2公里的土徑來提提神,本來還擔心薄底馬拉松鞋容易扭傷,但東跳西跳、動態式鎖定落足點,反而讓我"跑的很開心"~也忘了撞牆這碼子事。  

 

 

▲土徑之後,穿越小村莊,慢慢跟21公里的匯流,人多了起來。煤渣路一段,眼角瞥見2位全馬的選手當步兵混在半馬堆裡。呵呵.....輕而易舉就排名上升一位當老五,看來今天是不允許打混摸魚了。回到會場前的公路段,約33公里處,再遇一位全馬的選手當步兵,但他也拉現了我,急起直追.....果然是速度比我好的選手,加起速度來沒話說的強悍,但.....馬拉松重點是要持久啊~甩掉他我當老四。

 

可能是倒吃甘蔗的關係,再次回到會場有種恍若隔世的抽離感,也或許是因為過去的6公里,業績還不錯抓了3位競爭者,步伐也輕盈起來。爬上黃崖水關接過信物時,不放心再次跟工作人員確認前方人數,她很認真的想了一下回答:Three People~~~~~!

 

哇哩咧,還真的一刻不得閒耶.......目前是落選頭的位置。  

 

 

▲35公里該是火力全開的關鍵時刻,完全不去看頂點的視覺盡頭,只有一階、一階跳著、要快點跳著;跳不動就跨走,再不然.....

 

 

▲Photo From  wendellburge(http://www.flickr.com/photos/wburge/)

 

36K我發現用爬的更快(猿式奔跑)、尤其是充滿著乳酸的大腿不需要抬起,只需要跟著身體重心前移,小腿作用-後蹬即可。天氣很熱,我在路邊撿了罐人家喝剩的水拿來澆頭,一邊澆水、一邊猿式奔跑(幸好之前跑佳里山時有練過)。我在這個路段,順利海撈~~~~2位,應該穩前三了。  

 

 

頂點過後,步伐因為心情更趨輕盈,也陸陸續續追上晚出發的10K組,再過太平寨南門一路下坡,跟10K組的選手彼此打氣:『Great Running』終點前2-3功里,再次發現同組全馬的選手,穿著Volkswagen排汗衫的德國年輕人,開玩笑.....搶冠的緊要關頭,沒空跟你『Great Running』、『Good Job』的,先叭再說。

 

過他之後,有聽到他試圖纏鬥的腳步聲,這個時候就是看心理素質了,火力全開外掛120%逃命啊~~~~~等到他腳步聲愈來愈遠,我開始在想像進終點時的場景了。11:30過終點時, 我好像聽到 " Second place is Chen Yangzong ".........

 

  咦?不是冠軍啊?沒差~反正已經達成這次的目標進前三了。 

 

 

▲會場有些外國人來恭喜,很友善的來交談.....可惜,我是鴨子聽雷,會場晃了15分鐘,覺得陽光正盛很熱、也有點累,回農家院盥洗一番,一小時後再次回到會場,正好趕上頒獎。

 

 

▲中間的冠軍是西班牙人,【Luis Alonso】 

 

二月份拿下薩哈拉沙漠馬拉松總四、上個月奪下北極馬拉松亞軍,是個很厲害的極限跑山高手,他也預計七月份時進攻墨西哥的奇瓦瓦州-峽谷超馬100公里,他今年的目標是完成七大洲賽事.......是職業選手。

 

最右邊的則是德國人Max Neumann(Volkswagen那一位),終點成績只差我24秒,幸好我提早發動攻勢,不然以西方人吃牛肉的爆發力來說,也佔不了太多便宜。 

 

 

▲會飛簷走壁的冠軍西班牙人:Luis Alonso.....應該是馬來西亞神山賽嗎?

 

 

▲這是大會的最終排位,應該是我這幾年來(地區性賽事不算)最佳位置了。可惜大會沒有列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算是遺珠之憾了。第八名那位是曾經在17-20公里處一起配跑那位京片子老兄。    

 

 

▲賽後領取的物資:香蕉、礦泉水、酸奶、潛艇堡。國外好像很少碰到賽後呷通海的賽事。

 

我們預計搭乘14:30薊縣往天津的火車,但黃崖關到薊縣市區車程30分鐘,所以跟大夥兒約定,最晚請務必13:00完跑(5.5小時完跑)較妥當,但當時間一步步逼近,我跟會場參加站崗馬拉松的許媽媽、以及主揪小鈞討論,可能會趕不上火車了........也只好等大家都安全完跑之後,再來張羅應變之道了。

 

最後我們晚上八點趕回天津,因為800公里外的山東省泰安市算是小站,班次很少,我們只剩凌晨0:44的快車(台灣稱普通車),要撘六個小時的夜車.....而且沒舖位只剩硬座。  

 

 

▲爆肝前,總要先觀光一下,這邊事天津車站(東站),途中金碧輝煌的建築物,是以前清末民初的法租界建築。

 

 

▲貫穿天津市最重要的一條河流:海河..........又是國中地理課本才會有名詞,其實很美的。

 

 

▲跨越海河,過橋往舊法租界。因為我們弄錯了,天津車站並沒有開往山東的班次,所以.......繼續拖行李(車站附近禁止上車,司機會被罰錢),攔打的轉往天津西站搭火車。

 

接下來就是山東泰山登高賽了!

 

《爆肝之旅待續中》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