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承認很多SEO初學者都很好學,基本上自己碰到學習中的疑問時,馬上會連問“十萬個為什么”,所以在論壇、QQ群中都能看到許多新手問些非常初級的問題。我有點迷惑不解的是,現在信息時代這么發達,非凡是搜索引擎主導的互聯網,怎么不先利用好搜索引擎這個強大的武器呢?而作為SEO學習者,本身就與搜索引擎有密切的關系,卻不能高效通過搜索引擎獲得問題的答案,學習的方式就出問題了。所以,我的認為學好SEO,需要先學會高級搜索。

說到高級搜索,我相信一些人會說,某些問題在搜索引擎搜不到的。我只能告訴你,搜索引擎所承載的信息量是無窮的,而SEO基礎知識基本已在網絡上如離離原上草般蔓延開了,重要的是要找準方法。例如,一些搜索引擎都熟知的高級搜索命令site, intitle, inurl 等,你是否用了呢?又是否集合了這些命令通過正確的要害詞找答案呢? 聯想到前不久我寫的網站推廣2.0被很多網站轉載,因為留有QQ很多人都加我為好友,就有人一股腦地就開始提問題了,不是我不興奮回答他們的問題,百度、Google都這么先進了,我真不能十全十美地給出答案。

另外,我還要說說那些新手泡論壇的學習方式,先大概瀏覽下歷史列表看看是不是以前就有人問過類似問題了,把有價值的帖子收藏起來。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論壇的搜索功能。一般論壇的站內搜索都不賴的,不要一上來就問個大個全的問題,要懂得提問的方式及技巧。所以,SEO討論一向很好的點石論壇,經常能看到新手提一些已經解決的重復問題,這無形加大了版主的治理壓力,間接影響了回帖質量及討論氣氛。

還有就是垂直搜索了,我推薦百度知道及維基百科。我覺得百度知道應該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問答式產品,是很多學習資料的重要來源。專業性SEO的wiki現在還很少,但是一些大型維基百科知識庫的SEO知識結構非常不錯,雖然中文維基百科被GFW了,可以通過代理上的。

?嗦了這么多,Charles并不是在針對SEO新手提的問題,只是希望對有些初學者的學習方法有些幫助。況且SEO本身就有很多經驗的成分在里面,將SEO資料當圣經沒有任何的意義。最后,我熱忱歡迎有深度的SEO交流,而不僅僅是普及SEO基礎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