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人們會尋找東西,這是搜索

2.人們的能力有限,制造了自動化工作的引擎

3.人們發現自動化的引擎工作不怎么靠譜,所有優化自己的要害詞

4.一些人發現了可以欺騙引擎的方法,所以引擎要反作弊

5.引擎發現了很多人都過來搜索,所以來點競價廣告

6.營銷專家發現人們喜歡搜索熱點的東西,發現了眼球經濟

談談1,尋找式的搜索

起初人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但后來人們發現這個工具大家都方便,找資料實在太方便了的;接著人們又發現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非常有趣,于是“六度”來了,出現了sns, 社區等等。人們從想弄明白“自己是個什么東西”,“別人、它物是個什么東西”,到想弄明白你是個什么東西,我喜歡,不喜歡,與你的關系如何。一切的一切,無非都是人,這個內在的求知欲在驅動著我們前進。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21世紀的科技與人性”的視頻,哪個教授我也忘記了,似乎那條搜索的線時而清楚,時而迷茫,歸根到底,是人不可以被定義。所以,用戶分析的價值除了告訴你有多少人活著、存在、在干什么、它們的社會地位之外,別無價值。我們要做的不是做用戶分析,而是用戶行為分析。與其看看哪人長得什么樣,帥不帥,不如聽聽他求婚時候說了什么話。與其關注他是個什么東西,不如關注他怎么學習,怎么學會,怎么使用。

題外話,現在的UE工程師們都喜歡找茬,說實話,你們尋找的大概是bug, 一找一大堆,而哪一個人與這個產品的使用者談過,為了說服別人,就拿自己當用戶。不可否認,你自己也是用戶,但那不過是初體驗,不排除你是錯的。所以,我更喜歡白鴉奧運的那個題目,跑了銀行,當泡妞一樣的追著銀行的MM,最終把人家的服務流程都搞清楚了。說這話我不是找K, 找bug 讓工程師們去fix掉,能不能找到更大的產品價值,比找到 bug 更有發言權。

談談2.自動化的引擎

最近一直在挖墓,挖掘搜索引擎高手的筆記、資料,雖然看不大懂,但是還是有些感受。自動化的引擎解決的問題有四塊,自動化的抓取、自動化的索引、自動化的存儲、自動化的顯示。
自動化的抓取,從TagBalance到Tag定位,這是技術活,但更加難做的是內存、CPU的控制,最終發現,就算給我1萬臺機器,大概我也抓不了幾筆數據。
自動化的索引,全文索引,聽起來不是很難,看到就頭昏。
自動化的存儲,據說大的搜索引擎每秒鐘存儲的數據是1TB, 什么概念。大概我的屋子1個月就放不下了,這么多硬盤。
自動化的顯示,這個大家了解得就多一些了,究竟排名、pagerank 天天在身邊出現。但最后發現filter 才是搜索排名的核心,page rank 不過是個小兒科,一條大路,但是怎么filter 出有價值的數據,就太難了。

談談3.自我優化

當人們發現輸入“藍天”與想要的結果不一樣的時候,人們會離開還是會繼續輸入什么,是輸入西藏的藍天,還是藍天牙膏?只有他自己知道,搜索引擎,你能夠給與人們多大的提示。是輸入框的提示,還是一站式搜索,雅虎就像沒頭的蒼蠅,這個也做,哪個也做。

與其告訴他們該怎么做,不如引導他們怎么做。也許google和雅虎提前發現了人們不會輸入錯誤的東西,他們很自信,所以他們提示用戶該干什么。
但是,其他的搜索引擎呢,是否應該為搜索的普及做一些工作呢,其實提示不是很好的方式,相反,搜索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東西,每個用戶都可以會。難道說中國的網民弱智,需要這種提示么?

人們又會說,中文比英文復雜多了,所以要提示,按照我看,別拿語言來說事,中文就算復雜一些,但是用中文的人不會覺得,相反是開發這些提示的人自己沒有把中文學好.

談談4.反作弊

當人們了解了規則,就在嘗試著打破這種規則。因為打破規則是原始積累最快的手段,所以他們直接的就強奸搜索引擎。至今這種案例到處可見,以至于你使用正規的營銷方式都可能被搜索引擎誤殺。

當我們處在一個爆炸性的信息世界中,所有的搜索引擎的優化都可能被認為是陰險的,有不良目的的。這也能理解為什么人們這么看了,但所有的營銷缺被認為是合法的,雖然手段可能有些黑,背負罵名。但人們不會說這是作弊,它的區別就是你制造事件,而spam留給那些敢愛好的人的手、筆、嘴去制造。搜索引擎優化是技術活,但搜索引擎營銷是腦力活,你會向這個方面過渡么?

談談5.競價廣告

引擎自我謀生的手段,不說,不說,我不說。

談談6.眼球經濟


大家看得少么,但別老是在那里看,我們處于一個信息強奸眼球的世界,除非你永遠當一個”我們都是土壤,經常被動物們踩,但必須得長出草,養活這群畜牲的土壤”。所以你得制造點什么,出售點什么,來獲取你的觀眾,來用你能撬動的信息去強奸到處布滿了眼球的世界。當然你自己也天天都充當著被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