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巧在論壇中看到有朋友說黑帽會將中國SEO引入死穴,這種說法我嚴重表示不同意,或者感覺是對中國SEO發展歷程了解得不是很全面。
中國SEO的發展基本要經歷黑帽——灰帽——白帽的發展歷程。

就跟現在社會的資本家一樣的,原始都不那么白一樣。資本家沒有初始的黑,中國現在的白還不知何時能快速全面出現。

中國SEO的一出現大部分就是以黑帽的面目出現的。正是因為黑帽的簡單易操作,促進了在這最近短短三年時間之內,中國SEO整體知識的快速普及,人員隊伍的不斷發展壯大,SEO公司的紛紛涌現和發展。我甚至可以毫不客氣說,正是黑帽促進了SEO產業在中國的快速普及和發展。
現在中國SEO的現狀基本還是黑帽壓倒白帽的,一是批量操作上,白帽意味著要比黑帽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二是客戶對操作單子時間的忍受度上。
同時,大部分的黑帽公司和個人也在依靠黑帽在快速完成以后從黑帽到白帽所需大量資金的這么一個原始積累。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現在中國SEO的發展已經逐步由第一階段開始向第二階段過渡了,隨著一些SEO公司的發展和經濟實力的增強,已經能夠投入建立一些適合批量優化的正規資源(據我所知好些SEO公司已經在這么操作),再加上客戶對穩定性的要求,所以現在半白半黑的灰帽操作形式已經在一些SEO公司出現。

我個人覺得白帽全面壓倒黑帽勝出,也就是發展到第三階段,至少還需要兩三年的時間。

一是SEO公司和個人逐步完成原始積累,適合正規快速做大量單的資源群的逐步建立;

二是搜索引擎加重對黑帽的處理程度,不斷擠壓黑帽生存空間;三是白帽所優化的站甚至站所在行業逐步已經累積到很強實力,黑帽已經沒辦法涉足操作。

我覺得后兩點非凡重要,任何一點的全面實現都會導致白帽SEO全面壓倒黑帽。
關于最后一點,可能沒有很明確的感覺。我可以舉個例子。“成人用品”這塊,前兩年基本還都是黑帽天下,今年就幾乎全是白帽天下了。這塊白帽起步較早,隨著兩三年的逐步發展,到今年已經逐步確立了很強的實力,黑帽幾乎已經沒有了可操作性。這個行業很熱門,所以白帽一早就涉足,但確立這一優勢用了較長的時間。我相信隨著SEO的普及發展和操作,其他行業也會逐步一如成人用品行業一樣。但同時不得不提的是,成人用品行業當初也是依靠黑帽發展起來的。就拿成人用品排第一的七彩谷來說,當初沒好的排名,也是依靠放開大量二級域名,由很多SEO去操作去實現銷量的。我就曾拿七彩谷二級域名做到過成人用品第二名,我就幫他們做過一個月兩萬的銷售額。

當然,我說這些,不是想說黑帽如何好,而是覺得黑帽作為中國SEO發展的一個所經歷的重要階段,不能無視他的存在,更不能說一味打壓和否定。黑帽在SEO的起步階段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沒有必要動不動就拿他和道德掛鉤。
我個人覺得點石官方對待黑帽的態度還不錯,正視其存在,既不褒揚他,也不否認他。我覺得這應該算是比較正確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